第二屆全港STEAM教育研討會及STEAM元素常識公開課

2018年3月24日(星期六)鳳溪第一小學和香港大學電子學習實驗室合辦了「第二屆全港STEAM教育研討會及STEAM元素常識公開課暨全港學界火箭車比賽」。本年的參與人數達900人,當中有來自大學、中學、小學、幼稚園的同工,亦有不同的教育機構及與STEAM相關的機構代表,可謂人材雲集; 來自兩岸四地的教育界同工濟濟一堂,包括來自台北、佛山、深圳、澳門及本港的校長及教師同工,可說是學界中的年度盛事。

當天由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李沙侖先生,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,李秘書長在致詞時提及,研究會有助教育界同工在學校推展科普教育。事實上,電子學習實驗室與鳳溪第一小學一直配合時代發展,關顧學生發展需要,重點發展電子學習,在過去已成功舉辦了四屆全港性電子學習公開課。

而近年與鳳溪第一小學攜手開展STEAM教育,期望順利「Start the STEAM, Make your Dreams」「啓動科普 成就夢想」。

當天研討會安排了35個以STEAM為主題的工作坊,由本實驗室及其他中小學老師和Steam相關機構的專才主持。主題相當豐富,層次亦多樣化,有完全不涉及電子科技,適合各級同學的動手項目;亦有運用VR、AR及微型電腦學習的項目;當然更多的是包含了高端程式編寫及評估的項目,可謂充分照顧教育界同工的學習多樣性。我也分享了如何發展跨學科STEM教育以培養新一代的工作技能。

此外,同工們更透過觀摩STEAM元素的常識公開課 「四年級漫遊香港」,真實地學習到如何跨學科地把科技、工程、藝術及數學等元素融會貫通,並展現在常識課內。學生應用設計循環以設計和製作巡線車,並通過編寫程式及修改程式以完成任務,這令學生投入於課堂之中。不但加強了師生互動,亦增進了學生之間的交流,提升學習成效,觀摩者樂在其中,獲益匪淺!

科普教育是未來發展的重點,香港大學電子學習實驗室期望有更多學校如鳳溪第一小學般,積極主動推展STEAM教育,為社會栽培未來棟梁,造福世界。


左4: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李沙侖先生,右2:香港大學電子學習實驗室總監霍偉棟博士





Top